影音集錦

VIDEO

《淨零世代 共好未來》
邱俊榮理事長致詞
SMAT 理事長邱俊榮表示,「運具電動化」已是台灣 2050 淨零轉型的 12 項關鍵戰略之一,尤其發展電動運具對淨零轉型、經濟、產業及就業都有極大推動效果,因此有賴政策積極推動落實。但在達成「2050 淨零轉型」目標的過程中,要讓所有利害關係人能夠共好,並讓人民有感,因此建議政府應跨部會共同努力,推動「3 3 3」政策。

ABOUT SMAT

VIDEOS
we share

影音集錦:淨零轉型 333 政策 - 「運具電動化」已是台灣 2050 淨零轉型的 12 項關鍵戰略之一,尤其發展電動運具對淨零轉型、經濟、產業及就業都有極大推動效果,因此有賴政策積極推動落實..

更多介紹及影音

ABOUT SMAT

Who
we are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是由一群關心智慧運輸與乾淨能源的推動者,包括產、官、學、研等各界夥伴組成。希望藉協會推動,連結國內外相關產業,以運輸與能源兩大產業為本,協助台灣電動機車產業蓬勃發展、進軍國際,同時也對台灣及全球的智慧運輸及綠能環保做出貢獻。

2023-09-24
SMAT 發布 2023 運具電動化產業戰略報告 產官學千人齊聚響應 三黨總統參選人支持淨零轉型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 (Smart Mobility Association Taiwan, SMAT) (24) 日舉辦「淨零世代 共好未來 運具電動化產業戰略報告」發表會,邀請三黨總統參選人共襄盛舉,副總統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錄製影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親自出席,三位總統參選人共同宣示支持台灣推動運具電動化,邁向淨零轉型。

 

SMAT 與台灣綜合研究院共同完成的《運具電動化產業戰略報告》中指出,推動電動運具產業發展,不只能為淨零轉型帶來貢獻,更能創造 3.9 兆新台幣的產值,帶動 57 萬個工作機會。因此 SMAT 呼籲政府應進行跨部會協作,推動「333」政策,促進綠色經濟,創造綠色就業,讓電動運具產業成為護國群山。

 

SMAT理事長邱俊榮:推動電動機車「333」政策  用共好成就淨零目標

 

SMAT 理事長邱俊榮表示,「運具電動化」已是台灣 2050 淨零轉型的 12 項關鍵戰略之一,尤其發展電動運具對淨零轉型、經濟、產業及就業都有極大推動效果,因此有賴政策積極推動落實。但在達成「2050 淨零轉型」目標的過程中,要讓所有利害關係人能夠共好,並讓人民有感,因此建議政府應跨部會共同努力,推動「3 3 3」政策。

 

3 3 3」政策的內涵包括:第一,經濟部提供機車行電動機車銷售獎勵金每輛 3 千元,協助傳統機車行進行公正轉型;第二,環境部恢復新購電動機車補助每輛 3 千元,提高民眾綠色消費意願;第三,交通部補助民眾電池資費每月 3 百元,在油電銜接的過程,平衡燃油運具與電動具的使用成本。惟有多管齊下,才能讓人民與產業、環境共好,達成「淨零世代、共好未來」目標。

 

副總統 賴清德:宣示電動運具發展五大目標 預計創造 9000 億元產值

 

副總統 賴清德因為南下屏東,因此錄製影片表達對台灣電動運具產業的支持。賴副總統表示,發展電動運具不僅帶來減碳效益,也將帶動產業發展。尤其台灣機車超過 1,400 萬輛,運輸部門佔全台灣碳排量 13%,推動「運具電動化」絕對是推動淨零轉型、打通任督二脈的重要關鍵。

 

賴副總統指出,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就曾指示各部會要合力建構發展非燃油機車生態系,落實推動產業轉型。未來也將繼續推動台灣電動運具發展,達成五大目標,包括推動電動運具成為兆元產業;結合 ICT 產業以及淨零轉型技術,成立「淨零科技平台」;加速推動機車產業電動化;組成國家隊帶動電動運具打入新興市場;持續推動「公正轉型」。

 

 

經濟部長 國發會主委共同到場  支持電動運具產業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 2050 淨零轉型是台灣重要目標,推動淨零轉型必需依賴運具電動化,而在運具電動化部份,台灣近年來最有成果及進展的是電動機車,因為台灣的電動機車供應鏈非常完整,在機車電動化的部分比全世界都走得快。目前已和東南亞有一些合作和輸出的計畫,希望能推廣到全世界。龔明鑫指出,為達成淨零目標,今年政府的預算是 680 億元,明年會增加到 960 億元以上。而在運具電動化、無碳化部分,到 2030 年規畫投入1680億元預算。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為獎勵民眾使用電動機車,經濟部明年起將針對南部四個工業園區,提出更積極的補助計畫,包括為獎勵汰舊換新,會對民眾購買電動機車提供碳權 2 千元、空汙 2 千元,總共 4 千元的補助,並由工業局提供預算。王美花笑說,雖然這是明年度的預算,但她已經先宣布了,因此請工業局先準備好。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電動機車產業將成新護國神山群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特別錄製影片表達對台灣電動運具產業的支持與期待。侯友宜指出,台灣必須儘速達成淨零碳排,給下一代更好的地球,電動機車正是邁向淨零未來的重要產業。

 

侯友宜認為,台灣是電動機車大國,擁有 2 兆元產值的完整產業鏈。政府一定要大力推動運具電動化,電動機車產業將成為新的護國神山群。

 

 

柯文哲:「共享、綠能、E化、安全」 降低交通碳排量

 

柯文哲到場致詞時表示,2050 淨零碳排已經不是政策的問題,而是如何實行的問題。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已經要求所有台北市新購公務機車全部換成電動機車,因此推動「運具電動化」可以從公務機關開始,由內而外,由公而私。

 

柯文哲指出,要讓交通的碳排量降到最低,「共享、綠能、E化、安全」就是重要原則,這也是理性、務實、科學的體現。

 

 

 

台綜院蘇漢邦副院長:台灣技術領先全球 讓電動機車產業成為下一個亮點產業

 

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蘇漢邦在專題演講時說明,國發會已將「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設為關鍵戰略,因此台綜院推估,在2040 年電動運具市售比達成 100% 政策目標的情境下,電動運具產業預計帶動 3.9% 的 GDP 成長率,整體產業鏈產值可擴張至 3.9 兆元,並帶來 57 萬個就業機會,創造新一波綠色就業浪潮。

 

蘇漢邦表示,台灣電動機車技術發展領先全球,擁有自產自銷的供應鏈量能,具備成為亞洲電動運具製造中心的利基,若是透過「電動機車國家隊」進軍東協國家,極有機會在電動機車領域中取得先機,並在這個潛力巨大的市場中獲得成功,因此建議政府積極運用「電動機車」加速推動「運具電動化」。

 

台灣經濟要維持發展動能,需要新的護國群山。期待政府能夠跨部會分工,由經濟部協助傳統車行公正轉型,提供電動機車銷售獎勵金;環境部恢復新購補助,提升電動機車使用率,達成淨零目標;交通部補助電動機車電池資費、平衡油電機車使用成本。政府政策全面啟動,多管齊下,一定能讓電動機車產業成為台灣下一個亮點產業。

2023-08-17
淨零台灣-2023運具電動化產業戰略報告與願景展望(電子書下載)

淨零台灣-2023運具電動化產業戰略報告與願景展望 電子書(請點選

2023-04-11
鄭文燦:研議電動機車資費補貼政策 電動機車將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1)日表示,為加速電動機車成長,政府考慮透過補貼電動機車電池資費,提升民眾使用電動機車的意願。

 

為迎接422日的「世界地球日」,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與《天下雜誌》今(11)日共同舉辦「未來城市 淨零轉動」-台灣城市淨零治理論壇。本次論壇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高虹安、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Gogoro 台灣總經理姜家煒、行政院能減辦副執行長林子倫、交通部科顧室主任王穆衡、臺師大教授葉欣誠等多位貴賓出席,共同交流城市如何迎向綠色永續、達成淨零目標,堅強的講者陣容吸引近兩百位民眾參與。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研議電動機車資費補貼政策,加速推動機車產業電動化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論壇活動時表示,「淨零轉型」跟「數位轉型」是台灣目前因應氣候變遷最重要的目標,「智慧移動」與「電動機車」則是最重要的手段。尤其台灣機車共有1,400輛,密度在世界名列前茅,每個做交通政策的人都會優先考慮公共運輸,但以台灣的環境,如果交通政策不考慮到機車的角色,沒有辦法讓城市生活更好,因此支持以電動機車作為補足公共運輸的最後一哩路。

鄭文燦副院長指出,這幾年因為疫情,電動機車的成長速度放緩,雖然有多家廠商投入機車電動化,但目前的數字還不太夠。為加速電動機車的成長,現在處於「油電銜接」的轉折點,政府會考慮透過補貼電動機車電池資費,以加速推動機車產業的電動化,提升民眾使用電動機車的意願。

鄭文燦副院長認為,電動運具發展不僅帶來減碳效益,更帶動產業發展,預估帶動民間投資約 375 億元,創造約 9,000 億產值。尤其電動機車產業鏈除了涵蓋傳統燃油車機的六大系統,還加上車用智慧控制系統、電動機系統、電池系統、充電系統等四大系統,可有效帶動上中下游整體產業鏈,這些都是台灣的產業強項,相信電動運具會是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中央會將基礎建設、推廣誘因建立起來,希望能與產業一起成長。

 

鄭文燦副院長強調,電動機車能做到無碳化跟智慧化並行,尤其台灣在 ICT 產業有重要的生態系,只要善用電子與資通訊領域的優勢,發展電動機車的智慧應用,結合物聯網、5G、雲端運算等技術,就能讓民眾有更好的使用體驗、減少交通事故,並將智慧移動產業連結到智慧城市的整體發展。

 

SMAT 邱俊榮理事長:「智慧」結合「移動」,將是改變市民生活、國家命運的戰略性發展

 

SMAT 理事長邱俊榮表示,「智慧」與「移動」是淨零轉型的關鍵字,氣候變遷驅動許多生活的改變,如何智慧的擘畫淨零的未來,對產業和政府都是非常重要的事。他說,從論壇的主軸切入:一是「未來城市」,轉型要從城市開始,國家政策要連結到每個城市,遙遠的目標才會變成具體的生活。二是「淨零轉動」,移動造就人類的進步,轉動人類發展的進程,智慧與移動的結合對於市民生活、國家發展都有重大意義,這也是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成立的使命。

 

邱俊榮理事長強調,SMAT 致力於電動運具的推展,而台灣的運具裡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機車,有多達 1,400 萬餘輛,國發會也在淨零路徑中設定了電動機車發展的目標,因此 SMAT 不斷倡議政府訂定加速推動電動機車發展的政策目標,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設定更積極的電動機車發展目標,將有助於加速淨零的腳步。

 

桃園與新竹共造綠色運輸生活圈 ,電動機車減碳效益受重視

 

第一部分的討論以城市的治理為主軸,首先由桃園市蘇俊賓副市長進行專題演講「桃園市綠色運具建設策略」,並與新竹市高虹安市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Gogoro 台灣總經理姜家煒一同就「城市綠色運輸的佈局與挑戰」進行座談。

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表示,公共運輸跟私人運具不是零和的關係,應該要活用私人運具的角色,來促進淨零。以桃園來說,有14.6%的排碳來自交通,交通發展必須要導入低碳思維,尤其電動機車的排碳量只有七期燃油機車的40%有鑑於電動機車的減碳效益,桃園市在電動機車的補助上,今年為了鼓勵民眾,也新增汰舊換新的專案,例如以「桃汰郎」專案補助汰換十年以上老車、「青年輕E購」專案加碼補助青年,長期來看將能有效減碳。

新竹市長高虹安在座談時提到,要讓民眾願意將燃油機車汰換為電動機車,可以提高民眾汰換的誘因,例如研議將汰換老車年限放寬到車齡十年以上,也需要提升民眾使用的便捷性。她也特別感謝 Gogoro 積極增設維修據點與換電據點,推動運具電動化。

 

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表示,他在任內十分重視城市淨零治理,而新竹縣也進行淨零自我檢視。在交通方面,除了與新竹市共同整合路網,新竹縣也規劃公共自行車系統、大眾運輸、電動自駕車巴士等手段來達成低碳轉型。

 

Gogoro 台灣總經理姜家煒: Gogoro 是達成淨零的快速通關工具,致力成為轉型的最佳助力

 

Gogoro 台灣總經理姜家煒表示, Gogoro 重視合作的價值,可以協助任何希望想要做淨零、減碳的單位,因為電動機車是淨零轉型的「Fast Pass(快速通關工具)。姜家煒舉出與建設公司的合作經驗,只要提供社區居民使用共享電動機車,就能加值ESG的價值。在城市合作上,姜家煒則以雲林縣為例,由於城鎮跟城鎮之間的距離較遠,透過導入 GoShare 做副大眾運輸,能夠讓雲林縣的交通更加便捷。因此 Gogoro 在邁向淨零的路上,會繼續扮演支持各界的角色。

 

姜家煒也不斷提出「合作」這個關鍵字,Gogoro 從與 PBGN 的合作開始,串聯各廠牌打造換電網絡;到今年三月推出的「社區店」,與各家機車行合作,致力打造「共好」的電動運具生態系。 姜家煒表示,Gogoro 社區店可以同時修理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讓傳統機車行順利進行「油電銜接」,和傳統車行共創雙贏,也同時呼應政府將公正轉型列為「2050 淨零排放十二項關鍵戰略」。

 

產官學共同呼籲:讓台灣的電動機車發展,成為國際間交通成功轉型範例

 

本次論壇另以未來發展為主軸,分別由行政院能減辦副執行長林子倫演講「從全球減碳趨勢看台灣的城市淨零路徑」、交通部科顧室主任王穆衡演講「淨零轉型下的運輸產業佈局」,並一同與台師大教授葉欣誠就「未來城市的永續發展藍圖」進行座談。

行政院能減辦副執行長林子倫表示,聯合國淨零倡議中,提出「城市奔向淨零倡議」(Cities Race to Zero),因此以城市作為本次論壇的交流主題別具意義。在減碳標的中,「交通運輸」一直是社會大眾最有感的議題,有別於世界各國談運具電動化,多以汽車作為主要角色,唯有台灣在特殊的文化脈絡中,凸顯電動機車的角色,對全世界而言將是示範性作法。林子倫提到,未來建築、電力系統、運輸彼此的跨域合作會非常重要,像 Gogoro 已經進行的連結與合作,就是很好的案例。

交通部科顧室主任王穆衡表示,運輸部門是主要溫室氣體排放來源之一,約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14%,為因應淨零排放目標,運輸部門勢必要改變,尤其陸運交通工具就占了72%智慧綠色運輸是未來交通行動發展重點。因此交通部已規劃「台灣ITS前瞻發展策略推動架構」,將透過智慧交通載具自動化、智慧交通連結性、交通載具電動化、智慧交通共享四個層面來推動交通的智慧轉型。

 

台師大教授葉欣誠則以環境教育的角度進行分析,指出過去的政策執行,多半著眼於個人行為的改變,但若希望改變交通系統,就不能只關注個人行為的改變,應該要設定智慧運輸、淨零轉型的願景,並改善基礎建設,教育上也必須讓國中小老師多談永續,才能促進整個社會集體行為的改變。

 

更多新聞聲明
2023-08-28
GP125超低價背後的隱憂:燃油機車銷售越多,台灣離「2050淨零排放」目標越遠
2023-08-08
運具電動化產業戰略報告:台灣擁有四大利基,可望創造3.8兆產值、新增57萬工作機會
2022-12-09
淨零路上作伙行 電動機車補助甲機車行轉型攏愛顧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今(9)日下午接見臺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

自今(111)年3月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國家淨零碳排總目標後,其中推動運輸部門朝向淨零碳排與運具電氣化已是相關部會政策重點。經濟部在廣徵機車行公會、車輛公會等各界意見後,向行政院提出爭取新一期的「電動機車產業環境加值補助計畫」,已獲得行政院的支持及核定。從112年到115年共計4年,總共匡列58.85億元的經費來進行推動機車行轉型、電動機車補助及設置充換電設施。

為使街頭巷尾的機車行達到能修會賣電動機車,新一期的推動計畫特別將機車行轉型納入,投入資源協助機車行因應淨零碳課題進行公正轉型。對已經上過政府辦理培訓課程的機車行,政府補助購買電動機車試乘車,每家補助上限6萬元,另維修保養工具每家上限5萬元。至於原本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機車的金額也維持重型及輕型等級每輛為7,000元,小型輕型等級每輛為5,100元,另採用國產電池芯則加碼補助3,000元,同時延續前期補助業者設置充換電站,並導引業者往非六都進行設置。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於今(9)日下午接見臺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該協會係由國內結合智慧運輸與乾淨能源為宗旨之業者所發起,本次共有10位代表拜會,期盼政府維持產業政策穩定,願與政府攜手推動電動機車產業。王部長回應時也把這一個消息和業者作說明,並表示行政院更是重視及關注電動機車產業發展,今年沈副院長就多次邀集車廠、車輛公會及全國機車商會代表,包含機車全聯會及地方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等溝通協調,凝聚機車產業轉型共識,並由蘇院長拍板支持經濟部規劃之「電動機車產業環境加值補助計畫」。王部長亦同時正面表達政府政策將延續既有措施,請與會協會代表及各界與政府共同務實推動淨零碳排政策。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並表示,感謝並肯定經濟部制定新一期的補助計畫,維持政策穩定對電動機車產業發展以及穩定消費者購車信心都會有明顯助益。淨零碳排是國際趨勢,也是國家既定政策,台灣機車的轉型將是能否實踐淨零碳排的重大關鍵。未來在政策的支持下,產業界將與政府持續密切合作,為運具電動化的目標共同努力。

經濟部推動電動機車產業迄今,累積豐碩成果,107年至111年累計補助民眾購車逾50萬輛;補助業者設置充換電站3,551站,未來亦將持續加強推動6都以外地區設置充換電站,並同時推動機車行實質轉型,提供相關培訓課程,累計至今年已逾7,000家車行取得證書,已取得證書的機車行可申請電動試乘車及維修工具補助,讓傳統車行老闆能修、會賣、少負擔;政府與產業同行,近年國內機車市場風起雲湧,除新興業者投入,加上傳統燃油機車大廠亦紛紛加入生產製造行列,推出多款質量兼具車款,臺灣有望再以電動機車擦亮機車王國美名。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童建強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31、0963-0015171

電子郵件信箱:jctorng@moeaidb.gov.tw

 

更多產業動態
2023-03-28
未來城市 淨零轉動 --台灣城市淨零治理論壇

迎戰2050淨零排放目標,城市淨零轉型全面啟動

淨零減碳浪潮下,各國政府紛紛提出相對應的脫碳轉型的因應對策,而台灣的2050淨零路徑,也提出「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轉型路徑,不僅攸關競爭力,也關係環境永續,必須打下長治久安的基礎,才能留給下一代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城市不僅是現代生活的重要軸心,邁入淨零轉型,城市更是對抗氣候變遷的第一線,中央與地方政策如何跨域落實、產官學之間對淨零願景的共識及實踐都是淨零轉型能否成功的關鍵。本次論壇將集結中央部會、地方縣市首長及相關產學界代表分享經驗與方針,共同交流在綠色永續願景下,城市迎向淨零的機會與挑戰。

 

2022-08-29
2022臺灣電動機車產業政策建言書發布記者會

國發會今年公布的《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已將「運具電動化」 列為運輸部門淨零排放的核心工作。而在中央政府擬定政策的同時,也需要地方共同推動,方能為台灣打造為更健全的電動運具使用環境。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針對國際產業趨勢,及台灣電動機車使用環境,特別撰寫《2022臺灣電動機車產業政策建言書》,並提出政策建言六路徑:
1.加速達標 2.在地施政 3.多元補助 4.挹注研發 5.健全環境 6.ESG 好夥伴

本次記者會,協會將邀請中央部會官員與立法委員出席記者會,並針對台灣電動機車相關政策進行分享。
期待透過本次活動,讓中央攜手地方, 六都帶動全國,共同推動台灣電動機車的發展。

節目收聽

SMAT's
Podcast


最新活動剪影

Latest
Activity Photos

613,087 輛

台灣電動機車累積車口數

來源:交通部公路總局

543,932,690 公斤

減少碳排放量

來源:本協會調查暨採用TEDS9.0標準換算

133億 元

電動機車產業年度產值預估

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資料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重要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