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City Column

天下未來城市 專欄

達成2050淨零排放 傳統機車行成功轉型是關鍵

作者:
2021年的四月22日地球日,蔡英文總統做出政策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而台灣在達成淨零排放的施政目標時,「運具電動化」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雖然行政院在2019年核定的永續發展目標中,早就提及「2030年公務車輛及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以及「2030年新能源機車占新售車比例達35%」的目標;但近年來推動「運具電動化」的實際政策,並未有明確規劃。

電動車-電動運具-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2050淨零排放路徑-運輸-交通轉型-SDGs2022年行政院訂下的交通運輸淨零轉型目標。圖片來源:截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網站

電動機車占比僅3.8%,對產業鏈下游機車行支撐力不足

以機車產業來看,2021年底台灣現有1,426萬輛機車中,只有54萬輛是電動機車,占3.8%。由於電動機車占比極低,對產業鏈最下游的維修市場(即機車行)的營收貢獻支撐力不足,自然對台灣「運具電動化」轉型產生負面影響。

機車行是台灣「運具電動化」重要關鍵,卻不敢投入轉型

在轉型過程中,身為銷售第一線的傳統機車行,自是不可忽視的一環。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在去年年八月委託山水民調公司,進行「全國傳統機車行從業人員調查」,希望瞭解傳統機車行業者,對「運具電動化」及「機車行升級轉型」的意見。

結果發現,傳統機車行普遍對「升級轉型」「銷售電動機車」躍躍欲試;卻又擔心政府的電動機車政策不穩定,造成投資無法回收,因此不敢大步邁向「運具電動化」的懷抱。

電動機車市場存量不足,54.6%傳統機車行業者擔心轉型後生計

調查發現,傳統機車行雖有超過一半(54.7%)開始轉型,銷售或維修電動機車;其中也有76.1%不排斥轉型銷售電動機車。值得注意的是,仍有23.9%受訪者無轉型意願;在不願轉型的機車行中,54.6%認為「電動機車販售與維修的市場量能尚未充足」。這是使傳統機車行不敢轉型的主要因素。

近七成機車行業者,期盼政府對機車行銷售電動機車提供補助

調查同時發現,69%傳統機車行業者,會因政府訂定的產業轉型政策,提升轉型意願。而在相關政策中,傳統機車行業者最期待政府能「給予機車行銷售電動機車補助」,占比為65.8%。

在同一項調查中更有傳統機車行業者指出:「應結合產經學者和政府,把長久性的機車政策訂出來,大家就有一個方向往前進。政策沒有出來,會讓先行者承擔過度的風險,也不敢冒然投入。」

機車行-轉型-運具電動化-電動機車-機車-黑手-智慧交通-SDGs傳統機車行業者擔心運具電動化後將影響生計。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政府投入資源幫助機車行轉型,業者卻擔心沒車可修

所以,即便政府編列新台幣4.5億元預算,開設一系列電動機車專業技術與經營課程課程,協助從業人員提升維修技能,輔導傳統機車行轉型升級。但機車行最擔憂的卻是電動機車占比與後續維修市場量體過低,將難以支撐轉型後的營運。

IEA設下「2030年全球電動車輛新車市占率達60%」

因此,台灣推動「運具電動化」轉型的當務之急,就是要擴大電動運具的市場占比。

IEA國際能源署在2021年報告中指出,在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的路徑上,建議世界各國的運輸相關部門,要設定「2030年全球電動車輛的新車市占率達到60%」的目標。而工研院在「全球機車暨電動機車產業回顧與展望」報告中也提到,電動機車銷量受賦稅減免、購車補助、環境法規等政策手段影響甚大。

持續維持、甚至加強電動機車的補助政策與擴張能源補充設施的建設,才是台灣加速「運具電動化」的關鍵因素。(延伸閱讀|零碳排只是基本款!打通永續運輸,這4座國際城市怎麼做?

87%台灣民眾支持發展電動運具化,政府應帶頭向前衝

電動機車-電動運具-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民調-支持度-智慧交通-SDGs高達87%台灣民眾支持發展電動運具。圖片來源:截自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網站

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另於去年世界地球日進行的民調也發現,高達87%民眾支持台灣發展電動運具產業(電動機車、汽車、巴士)。台灣電動機車「技術」領先國際,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喊出「2024台灣電動機車破百萬輛」,要讓台灣電動機車「數量」也能超越全球。

既然「運具電動化」已成為全球淨零排放目標不可或缺的一環,且是民眾一致的想望,政府更應制定能讓各界共同努力的合作方案,呼應國際上的減碳趨勢,打造更健全的電動運具生態系,翻轉台灣在交通運輸產業的視野與格局。

期盼在即將到來的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也能夠登高一呼,宣示台灣推動「運具電動化」的時程表,讓台灣在「2050淨零轉型」議題上,成為負責任的國際公民。